山抹微云

【短篇小说】四锦时(九)

他在日后同我闲聊时提及过他彼时的思虑,秦王送来那一封书函,其本意是许以高官厚禄,请韩非入秦为臣,而韩王之所以会知晓此事,秦王自有他的考量——若韩王因此猜忌韩非,处处疏远防备,韩非无有容身之地自然唯有去秦;而若韩王手段再狠厉些,一至于虎毒食子,则秦除一大患尔。
至于韩非,他所想的,是借此机会试探试探君王的信任。他谋划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已有很久,行此变革之事,若无君王全力信重支持则必不能成,是以未做应对。可叹这一局他终究是赌输了。
我曾以为如此便是一生,纵然韩王在此事之后免去了他司寇之职,不得再插手任何朝政。那是他的踌躇满志所不允许的懒惫,却到底可暂时避开那个吞噬无数性命的权力漩涡,过完他人生中最为闲散的一段时日。
那是我与他的岁月静好,仿佛秋日里踩过枯叶的轻响,剪烛西窗时相视的微笑,遑论前路如何荆棘丛生,总有我与他相扶相持,君子偕老,一如昔年他所吟咏的篇章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