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抹微云

【短篇小说】四锦时(三)

公子大婚,又加之韩非上头的兄长立妃早他许多,王城中已许久没有过这样的喜事——虽则不知这于新郑百姓而言究竟算不算得上喜,但终归理当隆重地操办上一场。而那位与我仅有一面之缘的九公子拒绝得斩钉截铁:“不必。”他此言不多久便传遍城中上下,有说九公子流连花丛,生性不喜拘束,此番却被王上硬塞了亲事,是而有意地给新妃难堪,亦有道其嫌大婚礼节繁冗苛刻,是以避之不及。这话有心或无意地入了我的耳,虽心知铺张无益,然到底初嫁忐忑,路又是自己闯出来的无规可循,如此烦忧惴惴种种,却不及雀扇移去时他朗如清风霁月的一笑,“无华筵盛礼,可怨我?”
我只摇首道:“未曾。”
他含笑携了我的手一同坐下,一壁道“我总想着铺张无益,反添百姓饥寒。”
那日对局我便知他并非如传闻中那般一味饮酒作乐,而时至今日方才晓得那一双似笑非笑的眸瞬本色是怎样的纯澈,又是怎样如蕴佳酿的醉人。
烛声哔啵轻响,烛影微微摇曳,这一夜还未尽了余墨,但已浅浅地透了熹微。
那是我与他的无人婚筵,而他俯下身来映在我眼中的眸光却仿佛开尽了整个盛夏的绚烂,如梦如幻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