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抹微云

【短篇小说】四锦时(二)

【二】仲夏
那日对弈过后,我虽没拿到酒,心中却惦念着斯人斯局, 时时便将那局棋摆上一遍,推敲着下法。
其实我以为这算不得思慕,只是若要择一人与之共度余生,我情愿是他,而并非是什么素昧平生之人。
我之所以这么说是有缘故的。
前些日子我途经父亲书房,但见阿姊跪在父亲身前,明丽脸庞上涕泪满面,我不知发生何事,也着实教她吓着。上前才将她搀扶起,正欲开口相问却被她一把抓住衣袖,“阿骊,你要帮我!”
王上筵席上酒醉许亲,怎奈阿姊无心,且早有了中意之人,只因那人位卑苦于无法促成良缘。本就是前路漫漫,如今却又横生枝节,她慌得乱了手脚,思来想去唯有来求父亲辞了这桩婚事。
结果自然显见,那是王上亲口所言,纵使醉酒,也断无收回之理。
“父亲,您是朝中肱股,王上信重,此事当真无可转圜?” “你瞧瞧这个。” 父亲递来勾玉,韩王差人送此至申徒府中以示结亲之信。
过去从不知世事竟巧合如此。那勾玉,分明是当日与我对弈男子腰间所佩之物。一个念头霎时于埋藏已久之地跃出,若我的姻缘从来有不得自己做主,何不趁着这一回,㨦住它,好歹这个人我晓得他万一性情品貌。便纵是他风流之名新郑皆知,却大抵可教我平稳一世,安然终老。如此,足矣。
于是我听见自己于心跳怦然间镇定自若地开口,
“倘阿姊不愿,我嫁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