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抹微云

【短篇小说】四锦时(四)

【三】孟秋
韩非往风月之地去得勤,遑论我入府前后,由来如此。成婚十数年,我所晓得的也不过是一个紫兰轩,至于他在里头见过何人又做了何事,他不说,我便不问,只每夜留着一盏灯,不论更深露重,他总会回来。
我以为这样便算得是岁月静好,却唯有一次例外。
彼时,我同往常一般点灯等他归来,然不想所见不是那个作踉跄醉酒之态,通身酒气而留得眼眸一派清明的人,反一等等来了旅贲亲卫。
军队齐整的脚步声将夜的寂静踏破,当我得知他们的来意之时旅贲已至府门不远。韩王亲自下的令,以行使他久已不握在手中而被他人假借的权力,搜查司寇府。只因前些日子他听闻秦王许韩非以重利,命他为其耳目刺探韩国内政。
韩非的书简信件一向不规整,兴之所至写毕看罢便丢在一旁,我看不过,每每替他收起,他若要用了便来管我讨,这事做来寻常,倒不意在今日派上了大用场。
自他那许多往来书信中翻得秦王政的亲函,不及多想便将之置入香炉中焚了,未待烧尽,旅贲便已然进了书阁。

评论

热度(1)